省特检院组织召开《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培训宣贯暨电梯企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24日 10:35    作者: 陈唯、赵泽毅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浏览量: 9024


 

    为进一步加强院企交流沟通,促进电梯安全工作,切实提升检验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820,省特检院组织召开《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培训宣贯暨电梯企业座谈会。省政府参事、省质监局巡视员陈璞,省纪委、省监察厅派驻省质监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黄文金,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杨鹏,副处长雷鹏,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蒋青,省特检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林涛,副院长、纪委书记黄坚,院长助理王铮,党委委员邱兆蓉、孙宇艺出席。成都市部分区县特种设备监察机构相关人员,新闻媒体代表,180家电梯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林涛主持。

 

本次会议是在当前发展改革和安全形势下,落实全省电梯安全大检查动员会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旨在院企共同思考对策、明确责任,形成整体合力,保障我省特种设备行业持续安全发展。

 

省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充分肯定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要求: 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是质监部门保安全、促发展重要职责体现,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之一,其质量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全责任大、社会影响广。希望行政监察机构、检验机构、电梯企业共同努力,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把人民生命财产视为第一要务,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电梯安全,为四川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璞在会上深入分析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传达了815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指出,一方面,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国家对安全工作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还要承担为经济体制增效升级、为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责任。他要求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加强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的主体责任。特别是电梯企业要在设计、制造、安装、维保、修理、改造等各个环节对设备的安全性能负责,他希望电梯企业要提升科技能力,坚守标准规范,提升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全面强基固本,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在院企沟通上,陈璞希望院企双方建立良好互动的工作机制。一是相互促进、共筑防线;二是信息共享,及时排查隐患;三是技术交流,提升水平。他强调,特检机构要强化行风、作风建设,作为政府质量安全公共检测平台,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依法检验、依法办事,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成为全省特种设备行业值得信赖的技术后盾。

 

 

    黄文金就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方面对企业及检验机构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廉洁履职是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他充分肯定了省特检院在党风廉政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效果,重点强调了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重在主体”等新要求,在安全事故方面将加强对企业主体责任的追究,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他希望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技术上加强与检验机构的联系,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消除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为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杨鹏传达了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要求,并对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和自动扶梯排查整治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要求企业明确在电梯大会战中的职能和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排查电梯隐患;针对使用时间长,使用强度大,管理力量弱的电梯要分类建档重点排查。特种设备监管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便利快捷为企业服务。

 

 

    蒋青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就宣贯《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交流行风作风建设、共同保障电梯安全等方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院企积极协调配合,严把安装、维保及检验质量安全关,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把握安全工作的新形势,充分认识电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三是认真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院企共同筑牢电梯安全运行的防线。他对企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好电梯运行质量关;二要把好日常维修保养关;三要把好业务技能培训关。蒋青在座谈会现场还对电梯企业提出的技术规范、管理、服务、办事效率等近40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释疑,并重申了省特检院党风廉政新举措。

 

 

    雷鹏对企业进行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培训宣贯。他介绍了立法的背景、依据和亮点,对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传达了质检总局关于电梯安全管理的精神,对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做大做强提出了建议。

 

    四川科莱电梯有限责任公司、蒂森电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世纪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新世纪环球中心分公司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特检院各综合部门,电梯检验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