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青 在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30日 09:5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15303


牢记党恩 勇于担当 争做时代先锋

努力在特检事业上做出新贡献

——在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 蒋青

20166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特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前面,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熊荣同志通报了省局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的情况。艳雄同志宣读了院党委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决定。院领导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刚才,5名同志分别代表获奖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团队和党员示范岗个人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发言内容集中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应当有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应当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应当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顽强毅力,这是我们共产党员要牢记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院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部门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下面,我代表院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牢记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铭记是最好的纪念。95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难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重温党的发展进程,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首先,要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到今天,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谱写了一曲曲带领中国人民强国崛起、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长歌史诗。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我们党从初创时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千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创造了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奇迹。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探索救国图强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取得瞩目成就的发展史。我们党引领全国人民,用60多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多年的发展道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我们充分认识到,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富强,是我们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备加珍惜。

其次,要不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我党在长期的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比如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党为功,执政为民等。这些传统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与信念,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表达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和牺牲精神。这些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条件。这些年来,我们特检院大多数党员同志都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奋工作,特别是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扶贫帮困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发扬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冲锋在前,享乐在后,先后涌现出了邱兆蓉、安福权、谢芬等一批先进典型,为特检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2015年以来,院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拼搏进取,检验部门勇挑重任,综合部门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荣获总局表彰为我省“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获得省直工委“先进职工之家”、省局“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表彰,也为省局连续10年获得省政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肯定批示及表扬20余条(次)。林涛、邱兆蓉、谢芬、饶庆华等同志先后得上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着全院干部职工的智慧和辛劳。

第三,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9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政治要求。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到强调依法治国,从宣示从严治党到誓言强力反腐,从落实“八项规定”到践行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全新形象,赢得了广泛赞誉。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保持思想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在这里我倡议,全体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观看近期中央一套播出的,庆祝建党95周年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全面完整地了解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这也是我们纪念党的生日的一种方式,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勇于担当,争当时代先锋

目前,我院共有党员108名。中层干部以上党员干部53名,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战斗在检验和管理的第一线,为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有力保证。这是我院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同志们应该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也应该感到使命和责任的重大。我们特检人的使命是什么?这个每名同志都必须清楚,党员同志更要明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充分利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强化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和激发全院共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特检事业发展汇聚正能量。

(一)深化组织建设,引领事业发展。一要打造坚强有力的党委班子。以院党委班子建设为核心,深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高效决策。扎实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扎实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形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为事业发展起好引领作用。二要建设忠诚可靠的党员干部队伍。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活动和双亮、双争(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特检工作者)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底线不能碰、红线不能踩”的思想意识;深入开展支部活动和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中心工作、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集中智慧干好工作;加强基层建设,积极吸收技术能手,管理骨干到党员队伍中来,同时严格监督考核,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鞭策党员干部的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要建强专业技术骨干队伍。要持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创新“招、聘、请”三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吸纳高素质、高学历人才,优化队伍结构,为院长远建设发展储备人才;要继续与先进发达院所进行交流学习,定期组织特种设备专业知识培训,开展技能大比武、技术大比拼、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人才不断提升进步;持续抓实“一带一”师徒结对培养人才机制,新聘入院的员工进到部门后必须安排老员工进行一对一帮带,时间不能少于一年;持续抓好“干部交流轮岗”、“挂职学习锻炼”等制度的落实,努力搭建人才发展的良好平台。

(二)全面落实制度建设,保障事业发展。

一要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院管理水平。院里制定出台的《员工日常规范》、《员工管理规定》、《绩效考核暂行办法》、《人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员工手册》、《请销假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为我院建设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制度保障。这些制度就是我们院建设发展的规范,所有人员都要自觉遵循,我们共产党员同志更要模范带头去遵守、去维护。随着建设发展的需要,有关部门还要注意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及时跟上管理工作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二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我们院一直以来提倡和推行“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网上报检、电子付款、上门服务、快递报告”的服务承诺;下一步要围绕特种设备有关工作深入开展 “大走访”工作,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 院领导要带头下基层走访调研,定期进行工作回访等;要把服务基层和服务一线与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工作转化为实际服务内容。让服务对象、企业和群众充分了解我们特检工作,争取服务对象、企业和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认可。三要完善检验研究制度,提升技术水平。检验研究工作是我们的根本工作。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集中技术优势在“两高”“两大”“两新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依据省局出台的奖励机制,结合我们特检院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激励奖励制度,鼓励和支持检验研究工作,为全院在技术攻坚,研究发展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力争一到二两年内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从而达到检验研究水平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

三)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助推事业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科技发展。完善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修订科技工作程序文件。力争今年新组织申报科研标准不少于15项,推进在全国更高层面科研标准立项、研究和成果转化。利用总局科技协作平台与大专院校、行业企业、检验机构加强专业项目合作,孵化新技术。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兴检。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召开科技工作大会,制定完善了《科研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每年有计划将部分收入按相应比重用于科研工作、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保障事业持续发展。

三是加快技术平台建设。主动对接省局党组科技发展思路,积极配合做好四川省特种设备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能效测试中心、特种设备实作与考试中心等策划准备工作。积极配合省局推进“三机构”建设,做好龙泉特检平台二装设计规划等相关工作,学习外省先进技术机构建设经验,建立金相、力学、能效测试等高新领域实验室,积极筹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及元件、储气井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发建设“四川特检电子资料云”,深入探索利用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大数据系统、事故分析与应急救援支持系统、检验工作绩效评价系统,健全信息化工作新平台。建立全省特检资源共享的格局,持续组织开展我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和监察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励精图治、努力做出新贡献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作为检验机构,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总局、省局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国梦四川篇章”、“一带一路”等重大工作,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工作要求,要在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上,在特检事业发展上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的责任意识、特种设备安全的使命意识,围绕中心抓好各项工作,完善质量体系,规范检验行为,加强隐患整改,落实检查考核,确保机构运转更加规范高效,促进特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强化内部管理。要持续完善质保体系、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对各项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从坚持在规范中管理的思路做起,探索实践进行科学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模式和手段,努力提高全院整体管理水平和“软实力”。

三要发挥先进引导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就是院各项建设发展中的先锋,我们做得怎么样,我们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从党员身份这个角度说,我们每名同志都应该是先进者,我们就要特别注意为身边的群众带好头,作好表率。为进一步体现先进性,当前我们院开展的双亮、双争(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务,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特检工作者)活动,就是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对照党员身份、岗位职责、技术职称来促进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特别注重发觉我们身边的典型,用实实在在的事例来教育和引导我们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干好工作。这里我还要提醒党员同志,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公共场合不允随意议论党的政策,遇到有人妄议应该及时制止,鼓励大家按正常渠道对单位建设和领导个人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学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解决问题,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随时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同志们,回首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们豪情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党旗下庄严承诺,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按照即定目标和思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特检工作新局面;让我们同心同德,坚定信念、奋发进取,在本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党争光、为党旗增辉,为推进特检事业上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