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检院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9日 15:13    作者: 刘亚玲    来源: 锅炉部    浏览量: 3187


    2017612日,省特检院锅炉检验部刘明旭、李均昊、杨棚、任雍和步镇江5位检验人员组成的检验组与南充特检所4位检验人员,正式“进驻”中航工业南充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对其一台36.53t/h的锅炉进行内部检验。

   由于城市垃圾数量的日益剧增,各地市掩埋场数量有限且简单填埋易造成二次污染,农业堆肥对垃圾中的无机物无法处理,相对环保又资源再利用的焚烧发电便得到大力推广,四川近几年陆续新建了许多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虽然有效解决了垃圾处理现有能力不足,减少土地污染等问题,但由于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也给锅炉检验带来了大困境。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有害物质---二噁英,是一种无色无味的脂溶性物质,包括210种化合物,毒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有毒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物质之一,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二噁英微量摄入人体不会立即引起病变,但由于其稳定性极强,一旦摄入就无法排出,所以致癌率相当高。此次垃圾电厂的内部检验是锅炉部承担的第一台垃圾锅炉定期检验项目,在谈“二噁英”色变的今天,尽管知晓即将面临的重重困难与危险,四川特检人依然主动担起肩上的责任,砥砺前行,成为勇敢的逆行卫士。

  

                                                                                                       全身裹上保鲜膜,再穿上检验服,尽可能减少身体附着飞灰

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检验人员多次赴现场详细了解现场情况和设备情况,制定了完善的检验方案,副总工邹益平多次亲自赴现场,指导监督拆除保温、内部搭架、锅炉有效隔断等工作,保障部积极为检验人员采购需要的检验工具和检验防护用具,为正式进厂检验做好准备工作。

    经过一周加班加点的工作,检验组圆满完成了此次检验项目。  

检验组全体人员

“检验中,检验人员不仅需警惕潜在的危险,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恶臭也是一大困难。在锅炉内部检验时尽管全副武装,仍不可避免刺鼻气味钻进鼻子和眼睛,有时候受不了,一直不停流泪,眼睛还会出现短暂模糊看不清的情况。” 检验师刘明旭打趣的说到,“一天的检验工作结束后,身体已经成为一个臭源,多少天都散不去那个恶臭,衣服裤子都只能一次性,洗多少次都还是臭,兄弟们都不敢去人多的地方,吃饭只能在住处以方便面解决。”

    尽管工作条件恶劣,检验组仍然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作风,对锅炉水冷壁、汽包、过热器、减温器、省煤器及锅炉管道进行了宏观、无损及理化检验。检验中,每结束一天的检验工作,检验组便及时就发现的问题与用户单位沟通,督促其整改。检验结束后,检验组就发现的一项重大缺陷与使用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使用单位负责人员就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表示按出具《特种设备检验意见通知书2》的要求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整改,并对检验组细致认真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与肯定。

    为省特检院最美的逆行者点赞!

 

 

现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