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四川特检人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13:01    作者: 陈唯、李亚梅    来源: 文化宣传中心、容器检验事业部    浏览量: 6191


    普光气田四周,来时三月,油菜金黄遍野;而今四月,寒退春意正浓。草长莺飞、花开满山,这是数次普光检验所碰到的最美最舒适的季节,有一群人却对此美景视若无睹,只心系特种设备安全,保一方平安。他们就是四川省特检院正在负责普光天然气净化厂第二联合压力容器检验的检验人员。

 

每日班前会

 

    作为我国“川气东送”工程的源头,普光气田承载着川渝和长江中下游省市、长三角区域的工业和民用主要气源,沿线省市区域共有数千家企业、2亿多人口从中获益,是保障民生与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命线。

 

    3月中旬,我作为四川省特检院容器检验事业部普光检验项目组协调员,在筹备普光检验项目两个多月之后,又一次赶赴普光,做协调工作和入厂前的最后准备。与我同行的还有现场检验员刘庆,他除了配合我的协调工作,还同时担负检验现场安全管理员的职责。

 

    跟刘庆成为同事快两年了,他依然是那个第一印象憨厚老实、踏实负责、少言寡语的庆娃(同事们对他的昵称),无损检测出身,专业技能样样拿手,现场检验检测工作均不在话下,除此,刘庆还考取了声发射、TOFD、漏磁等多项无损检测资质,成为部门拥有无损检测资格证最多的人。超声检测对技术和经验要求高,对塔进行超声检测最是耗时耗力,焊缝百分之百全检,刘庆操作熟练、心细稳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磁粉检测操作相对较简单些,但设备笨重、工作量大,他手持设备,腰上系上电池,负重近20斤,不停歇地操作,顾不上手酸腰疼。

 

    技术过硬的同时,刘庆还是我们部门当之无愧的“螺丝钉”,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在普光检验现场,仅做了半天监护工作的他便跟我要求换人监护,理由是监护工作比较轻松,自己年轻,体力好,应承担更重的活。几十米的高空作业中,他背着设备依然身手敏捷;进罐作业,他积极主动挑大梁。因考虑到背空气呼吸机进地罐是最危险最辛苦的检验检测项目之一,现场负责人要求:整个检验周期,一个人背空气呼吸机最多进一次罐。而刘庆却说“其他人是近视,戴着空呼面罩看不清”,他把这个最艰苦的活扛下,背着空气呼吸机两天进了4次罐。戴上空气呼吸机面罩,还没进罐,豆大的汗水就已从他的额头冒出;身材比较壮实的他钻进直径60厘米的人孔并不容易,却从没抱怨过一句。我在人孔外做着辅助工作,透过电筒光看他在三米多深黑漆漆的罐内沉着冷静地作业,没有一丝慌乱,更没有敷衍了事的态度。每个罐里,刘庆都要作业近二十分钟,出罐后,我急忙帮他拆除面罩,面罩里都会留下一摊湿淋淋的汗水,他却来不及歇口气,就马不停蹄地告诉我罐内焊缝的位置、检测比例和长度。我们为他在罐里的辛苦感到心疼,他还微笑着安慰大家:没事的,不累。

 

 

刘庆出罐后身上、手上都黑黢黢的

 

    刘庆在生活中是一个孝子,但因工作原因长年出差在外,却陪不了父母。自从参加普光检验以来,刘庆节假日基本上与同事们在检验现场度过,他心中对父母充满了深深的歉疚之情。一年里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就是春节了,他非常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

 

    刘庆作为一个典型,更是一个缩影,他代表了四川省特检院参与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检验的每一位检验员,也凝聚了每一位一线承压特检人的工作状态。

 

 

检验人员正在攀爬普光气田最高塔(远景)

 

 

检验人员正在攀爬普光气田最高塔(近景)

 

用餐时光

 

    年长的易伟琪、邓兵、廖兵,年过半百依然战斗在一线;王鹏威、伍开全、王博鹏、李波、王平杰、周明宇,长期出差,很少陪伴年幼的孩子,以至于回家孩子都不认爸爸了;蒲洋新婚,却不能与妻子安度蜜月;准新郎刘宏村,因检验工作把婚期一推再推,连拍婚纱照的时间都挤不出来;还有罗建、李正斌、邓渝、汪高远、彭著洋等年轻的单身小伙子,忙于在外出差检验,连谈对象都没有时间……

 

 

 

 

 

    2018年清明节三天假期,他们依然没有回家,奋战在普光检验现场。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献给了工作,极少的时间留给家人。对于普光气田惠及的长江流域沿线的人们,当你与家人团聚在美味可口的餐桌前,当你搭上加气车外出游玩,当你享受着天然气带来的各种便利时,你可曾想到,你美好幸福生活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付出!

 

普光气田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