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青出席中国电梯质量安全大讲堂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7日 16:09    作者: 赵泽毅、李梦婕    来源: 文化宣传中心、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浏览量: 4545


 

827日,中国电梯质量安全大讲堂——2018年西部公益行成都站,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顺利举行。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蒋青,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林涛,党委委员孙宇艺出席活动。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蒋宣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黄诚、机械工业电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主任王锐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四川省特检机构、行业协会、职业院校、新闻媒体以及电梯销售、安装、维保企业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提高电梯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人民群众乘梯的安全意识,增进西部省市电梯行业与国内知名电梯企业、科研院校和行业机构的沟通与交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推动电梯行业相关各方坚持以质量安全第一为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强烈意识,真正形成政府重视电梯质量安全、企业追求电梯质量安全、社会崇尚电梯质量安全、人人关心电梯质量安全的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

 

蒋青发表致辞,介绍了四川省电梯的使用情况和安全形势。蒋青强调,一是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特种设备安全事业,电梯安全事业关系着重要的民生、经济、发展等方面,我们要秉承着对消费者,对行业,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把爱心紧紧放在心上。此次活动也是献爱心的一个方面,一种表现,通过捐助、建立爱心图书馆、创建公益活动等措施达到扶贫的目的,企业、学校、省特检院多方密切配合,共建资源互通平台将这项公益事业做得更好。三是公益活动永远在路上。这项活动覆盖面广,成都站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坚持把活动搞下去,不断完善、升级,让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各方积极努力,汇集更多资源,让公益活动日渐欣欣向荣。

 

他还提到,随着四川省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数量增长较快,截至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在用电梯约23万台,成都市近12万台。在电梯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随着大量在用电梯老龄化,相应的质量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更好地预防和减少电梯故障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全面开展为期2年的15年以上三无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完成全省875台电梯安全评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849台电梯进行了更新改造,惠及223个居民小区10.7万人。

 

最后蒋青表示,中国电梯质量安全大讲堂此行走进四川举办专家讲座和系列公益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意义深远,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四川省电梯行业内掀起一股普知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热潮。

 

活动中,省特检院志愿参与实施“圆梦电梯人”培训就业脱贫公益计划,林涛在计划倡议书上签字。“梦圆电梯人”培训就业脱贫计划由中国电梯协会、机械工业电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发起,通过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各级行业组织,职业鉴定管理机构,职业院校,电梯制造、安装、维保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完成“遴选贫困学员、免费培训技能、推荐上岗就业、实现技能脱贫”的过程,帮助贫困对象依靠专业技能就业继而脱贫致富。同时,也为电梯行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缓解电梯安装、维保、修理人员不断扩大的需求缺口。

 

活动邀请了3位行业专家进行公益讲座:江苏省特检院原副总工原徐成阐述了电梯企业如何践行质量安全管理;河北省特检院原副院长张彦朝解读了电梯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前景光电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侯永捷分享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电梯应急救援。

 

 

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之一的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对自主研发的电梯预警救援车进行了展示,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会领导和代表认真听取了技术人员对车辆的介绍并予以高度评价。据悉,该台“电梯预警救援车”融合了多项先进技术,搭载了5大智能单元,配备了18台精密检测仪器、31种应急处置工具,是我国电梯维保、预警救援方面的新突破。

 

活动由机械工业电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主办,由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