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检院召开信息化工作验收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15:41    作者: 张展彬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量: 4759


917日,省特检院召开2017-2018年度信息化工作验收汇报会。院长、党委书记蒋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林涛,副院长熊荣,总工程师杜艳雄,副院长黄坚,党委委员孙宇艺、邱兆蓉,副总工杨虎、邹益平、韩绍义、李山桥出席会议。黄坚主持会议。

 

2014年以来,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省特检院信息化实现持续建设。根据智慧特检+大数据中长期规划,已建设成为集四川特检云、检验管理平台、网站和微信生态圈四大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综合体。今年省特检院紧跟省局天府质量云监管信息全采集、质量数据全共享、管理决策全支撑的质监大数据工作模式,配合特种设备检验和后勤管理的特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精心设计了接口模式和配套措施,成功将新老系统的数据引流到大数据的海洋中,完成图形展示5幅,实时显示500余组图表,构建出四川省特检院大数据矩阵。通过大数据融合开发,新增功能41项,运行维护6大环节,已在服务大厅实现更为环保的客户无纸化办事,在检验一线实现更为先进的罐车牌图形识别,在纪检监察实现更为可靠的多媒介随机抽查,在质量体系实现更为方便的随机授权签字,在科研管理实现更为高效的项目申报网评。

 

蒋青首先肯定了省特检院以唯一著作权人原始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这项工作成绩,他指出,在取得硕果的同时也应合理利用资源,在发表权、开发权、使用许可权等方面做出探索。他表示,近年来,我院持续投入建设智慧特检和大数据,其中,检验管理平台从手工报告电子化起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实现了检验检测和后勤管理信息化从无到有的转变,迈入从有到精、从多到强的发展之路。他希望,院内各部门能通过平台完成更多的工作,对内强化管理、提升能力,对外提供服务、方便群众。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黄坚表示,平台从互联网思维起步,历经大数据、物联网,直至今年AI的兴起,已从检验软件发展成为软硬件系统平台,还对数据进行了采集、整理、清洗,创建特检大数据矩阵,较好的服务了检验检测,协作了内部事务。在我院,每年开发需求基本来自院内各部门的建议,使平台功能不仅满足使用,还不断进化,形成良好的信息化氛围。他强调,平台的持续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坚持创新的过程,要坚持信息化自主开发、产权独立的建设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