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产品质量鉴定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7日 08:48    作者:    来源: 司法鉴定中心    浏览量: 5052


20193月,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参与编撰的全国首个产品质量鉴定团体标准《产品质量鉴定通用程序规范》顺利通过评审,该标准的正式实施,填补了国内产品质量鉴定行业领域的空白。

 

 

在《产品质量鉴定管理办法》废止、尚未纳入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背景下,解决产品质量诉讼问题迫在眉睫。根据产品质量鉴定专业领域的特点,鉴定事项对其程序的特殊要求,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了产品质量鉴定的程序标准。该标准制定总历时8个月,走访调研35家企业,收集司法系统意见268条,覆盖了产品质量鉴定的范围、术语和定义、鉴定分类、鉴定依据、委托与受理、鉴定实施、鉴定报告的等多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鉴定、产品质量验证性鉴定、产品失效分析鉴定等鉴定类别,规定现场勘验、实验室检验检测等通用要求有效解决产品质量鉴定行政管理与相关规范缺失的困境。


全国首个产品质量鉴定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促进了产品质量鉴定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效地保护了产品质量领域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司法审判、行政执法,化解社会矛盾,填补了国内产品质量鉴定行业领域的空白,开创了产品质量鉴定领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