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委《储气井定期检验》标准草案讨论会在省特检院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8日 09:58    作者: 陈泰廷    来源: 储气井部、文化宣传中心    浏览量: 6320


 

2019716日,由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牵头起草的《储气井定期检验》行业标准草案讨论会在省特检院圆满完成。


储气井是深埋于地下的一种管状特种设备,由于其占地小,安全性较高,广泛用于汽车加气站和民用调峰站。四川省是储气井的发源地及大规模使用地,也是全国最早开始储气井定期检验试点的省份。省特检院在储气井的检验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检验经验和技术积累。


本次会议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石坤主任主持,蒋青院长致会议开幕词。蒋青介绍了省特检院基本情况,欢迎各位特检同仁及专家来到省特检院参会,表示此次讨论会选在省特检院举办,也是对省特检院储气井检验能力的一种肯定。


随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石坤主任发言,对省特检院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在储气井检验工作上的长期友好合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代表其他参会人员感谢省特检院对此次讨论会的大力支持。


讨论会正式开始,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段志祥博士对标准草案进行了介绍。草案主要包括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总则、检验前准备、检验项目方法和要求、安全状况等级评定等8个部分。随后参会专家对条文进行了逐条讨论。


会议首先就储气井定检适用的范围进行了确认,由于储气井的形状特殊,安装状况特殊,运行状况特殊,明确待检是否符合储气井定期检验要求是储气井检验的第一要务;同时也对所引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确认,保证所有文件均为最新标准,去除了未涉及到的多余标准;专家还重新定义了储气井定期检验涉及到的多个名词术语,统一了称呼,以保证标准描述的准确性,避免了可能产生的歧义。


参会人员积极讨论


而后会议进入重点阶段,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对储气井现场检验、强度校核、水压/密封性试验、安全状况等级评定等多个要点的标准设定作了细致分析。参照TSG21《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以及其他相关储气井当前采用的标准、结合省特检院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多年储气井检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经验,在其他省份特检机构的储气井专家和设计人员的协力下,形成了多项精确可靠,涵盖面广泛的标准条款,并且对检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殊状况也有明确的处理方法及安全状况评级标准。


会议最后将各个要点的内容归纳整合,形成了最终的标准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期提交征求意见。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陕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检测研究院以及储气井设计单位、储气井辅助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讨论会。省特检院由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熊荣,陈文杰博士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科研技术管理部、储气井检验事业部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