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16:06    作者: 赵泽毅、胥果    来源: 省局宣传中心、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    浏览量: 14145


http://scjgj.sc.gov.cn/scjgj/c104475/2020/6/12/fc6295077e7f4eec984f3ab339a376e6/images/da819bed2bdc436482bb391390d7d6aa.jpg


611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工作推进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昌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要求,通报了油气管道法定检验的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油气长输管道三年专项整治工作,7家中央在川长输管道产权单位、5家在川长输管道检验机构介绍了法定检验开展情况。


宋昌勇指出,我省境内油气管线建成投用以来,各条油气管道保持安全平稳运行,各管道产权单位、检验机构为之付出了艰辛努力,为我省能源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就下一步工作,宋昌勇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和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责任之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油气管道法定检验工作,全面提升油气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确保全省油气管道质量安全。二要强化力量,突出重点,进一步推动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取得实效。各管道产权单位要以三年整治行动为契机,扭住重点难点,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组织,明确责任,细化方案,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油气管道法定检验的办法措施,确保三年行动有序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彻底排查油气长输管道监督检验、定期检验落实情况以及管道本体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对安装时未实施监督检验、在役管道超期未检或临近检验周期的,要列出清单,挂牌督检,确保油气管道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运行使用。三要落实责任,注重协作,进一步筑牢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的责任网、监管网、保障网。要夯实法定检验主体责任,管道企业要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大力推进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工作。要压实检验质量主体责任,检验机构要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秉公施检,依法如实出具检验报告。要抓实监管责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要求,增强坚守“红线”与“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等方面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谋划新举措,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推动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职责制度化、法定化。要严实责任追究,对工作不落实、定期检验达不到三年整治行动目标任务要求的管道产权单位和伪造、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等违法行为的检验机构,要会同信用监管部门,予以公布并列入“黑名单”监管范围,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给省有关部门和管道产权单位上级主管部门。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坚决纠正和杜绝重行业管理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思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推行清单制管理,强化法定检验工作的意识和自觉性,确保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要强化信息报送,各管道产权单位要认真做好油气长输管道年度检验计划,落实法定检验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省局特种设备处、省特检院、中央在川企业和检验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