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网站:四川省特检院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2日 15:02    作者:    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浏览量: 12274


 

转载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网站 “质检系统抗震救灾专题”中“质检动态”栏目

原文链接:http://www.aqsiq.gov.cn/ztlm/2013/kzjz/zjdt/201305/t20130502_355060.htm

 

 

四川省特检院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20134208:02分,雅安芦山突发7.0级强烈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按照省质监局党组抗争救援工作部署,四川省特检院第一时间启动了特种设备救援应急预案。4201300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专家救援小组;421730召开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动员大会; 800第一支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专家组赶赴灾区,对电梯、索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全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冲锋在前,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与雅安人民心心相连,并肩作战,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之歌。

 

灾情就是命令,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420日,灾情发生后,四川省特检院根据特种设备救援应急预案,迅速召开“420”抗震救灾第一次会议,成立了“420”抗震救灾领导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蒋青院长任组长,抽调精干技术力量组成了抗震救灾专家小组。立即出台了《芦山“420”强震震后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细化抗震救灾工作措施,建立了院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了救灾联络、特种设备抢险、技术服务、物资保障等工作机构。

抗震救灾应急动员大会

421日上午7:30,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抗震救灾应急动员大会。蒋青院长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参与到抗震救灾中去:一是围绕防止发生特种设备次生灾害开展工作。以重灾区为重点,排查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安全状况,防止有毒有害介质泄露引发次生灾害。二是为抗震救灾使用的特种设备做好技术服务。组织检验和维修保养力量,为汽车起重机等抗震救灾特种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三是发动组织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加强电梯的维护和抢修。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对所负责的灾区电梯及时进行检查、抢修,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四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帮助企业进行设备维修,指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灾后重建做好技术服务。

 

    副院长黄坚、院长助理王铮带领院办公室、保障部、质量监督管理部、信息宣传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加班落实应急准备工作,为救援专家组准备车辆、干粮、矿泉水、仪器设备、帐篷睡袋、常用药品等后勤保障物资,全院专业技术人员整装待发,听从指挥,随时奔赴灾区一线。

 

集结力量践行承诺,发挥优势,在灾区立起鲜红的特检旗帜

灾情严重,牵动着四川特检人的心,作为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龙头机构,全力保障灾区特种设备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成为当前我院最重要的工作。四川特检人积极投身于灾区救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为抗震救灾履行庄严的承诺和应尽的责任。

首批技术救援分队出发

421日上午8:00,在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处长李军、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璞的率领下,熊荣副院长带领7位专家作为首批技术救援分队,赶赴雅安名山县、雨城区、荥经县,对震后电梯、索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开展技术救援和安全排查。

     

特种设备灾后排查

    在救灾工作中,熊荣副院长即将到遂宁质监局上任局长,原本已回到老家遂宁做任前准备。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刻想到的事灾区的特种设备,第一时刻想到的是立即到灾区去察看设备情况。星期六上午,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赶到省特检院,主动请缨要与特检战线的同志们一起去抗震救灾。他接过蒋青院长“抗震救灾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技术分队”的旗帜,冲锋在先,靠前指挥,带队赶赴特种设备灾情最严重,最需要技术保障的雅安荥经县,对我省特种设备安全重点监控点对象——超高压高危特种设备水晶釜的安全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在现场,邱兆蓉、杨铁存、兰忠祥等救援小组专家冒着室内40度的高温和水晶釜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认真仔细查看生产运行情况,了解地震期间和震后的设备运行及监管情况,加班加点对每个水晶釜逐一开展细致排查。指导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王忠奎是一名年过半百的老检验技术人员,地震发生后主动要求赴一线参加抗震救灾,马不停蹄地对灾区三家医院的医用氧舱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了多处隐患,为救灾时使用氧舱提供了安全保障。承压检验人员武金宇带领一救援小分队,对灾区内两个CNG加气站的压力容器和管道开展了安全排查。电梯检验人员于浩、陈旸两名同志急灾区人民之所急,不顾电梯门厅滑轨变形、冒着对重导靴脱落可能随时掉出砸到人的危险,进入电梯底坑内,一丝不苟检查关键安全设施的受灾情况,排除隐患危险,保障了灾区大型医院电梯和重点公共场所电梯安全。索道检验人员龚高科等赶赴名山蒙顶山索道,冒着余震的危险徒手爬上野外十余米高的索道支架,逐一排查支架基础、地脚螺栓、钢结构连接,承载钢丝绳等情况,检查故障记录,对隐患排查和维护修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参加抗震救灾的技术专家为了抢时间抓紧排除安全隐患,每天工作平均在14个小时以上,工作时更顾不上喝水、休息,有时连午饭都省掉了,只以饼干、面包充饥。他们全力以赴保障了灾区特种设备安全,在大灾大难中,彰显了特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四特精神,树立了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

 

情系灾区忠诚履职,弘扬精神,挺起四川特检坚强的脊梁

    蒋青院长非常挂念灾区人民的安危,也深知总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也十分牵挂特种设备安全,使命所系、责任在肩,他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发扬特检人能吃苦、能战斗、能打胜杖的精神,全力以赴,忠诚履职,为全省质监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做贡献。几天来,蒋青院长带头24小时值班,时刻关心灾情和灾后隐患排查情况。每天都与救援技术人员通话,“你们在一线受苦了,我代表全院同志,向你们表示慰问。你们也要注意自身安全,要确保平安归来。”电话那头的技术人员,也向蒋青院长作出庄严承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压倒一切,救灾排险压倒一切,一定争分夺秒完成上级的指示,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省局党组抗震救灾有关指示精神,全面完成省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好抗震救灾工作,422日,地震后上班的第一天,蒋青院长不顾休息,组织召开了“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第二次工作会。他要求抓紧了解灾情,充分发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职能优势,积极介入、千方百计开展灾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切实防范余震带来的次生灾害,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液化气钢瓶安全排查

全院上下把思路和行动统一到抗震救灾大局上来,进一步建立统一高效的调度指挥体系。荥经是我院质量安全排查的重点区域,水晶釜安全又是重点区域、重点排查的超高压特种设备,全院紧急集结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分批分阶段进驻灾区开展排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创先争优与抗震救灾结合起来,开展“抗震救灾、四川特检在行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典型带动,激励党员、共青团员、预备党员创先争优,弘扬特检系统的新风正气。

蒙顶山索道灾后排查

    共排查特种设备339台套(其中机电类62台、承压类 277台),排除安全隐患16起,目前未接到一起因电梯、索道等特种设备隐患致人伤亡的报告。四川特检人用行动践行了“保安全、保民生”的誓言与承诺。

 

 

诉说责任与坚强,传递正能量,彰显特检人的大爱大义

全院干部职工心系灾区,努力帮扶灾区质监系统的同仁们走出困境,积极支援灾区灾后重建。院党委、团委组织开展“献爱心、支援灾区”活动,用抗震救灾演讲、烛光缅怀死难者、组建自愿者服务队等多种形式,丰富的专题活动,为抗震救灾凝心聚力。

捐款活动

422日,院工会、团总支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了“心系灾区、情系质监”爱心捐款活动。全院干部职工充分发扬 “地震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为灾区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特检人的情意和爱心。我院督查室主任张明金刚接受了肝部肿瘤切除手术,腹部伤口30公分长,仍在术后修养中,闻迅院里要为灾区捐款的消息,一大早他强忍伤口疼痛,在近30度炎热天气,身着厚厚的外套,在家人的护送下赶来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同志们都很关心他的病情,张明金平静地说:这不算什么,我在生病期间也感受到全院的关心关爱,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也应该把这爱的力量传递给灾区。

应急演练

    423日,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在应急救援人员的疏散下,全院干部职工迅速有序地从各自办公室撤离出来,仅用了2分钟,所有人员安全疏散到了办公大楼前的空地上。我院保障部工作人员与建筑专业人员一起对全院办公楼裂痕情况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和维护修复,保障了全院工作的顺利进行。

    25日,蒋青院长亲赴灾区,送去了第一笔15万元捐款,表达了省特检院全院干部职工对灾区质监系统干部职工的关切。

    知名电梯制造企业三凌、日立纷纷表示,要与我院协手,向全社会传递电梯乘坐安全知识,要尽企业的社会责任。我院将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特种设备正确使用的科普知识。

    大灾无情人有情,省特检院在地震面前充分发扬特检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灾区社会稳定、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