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刊载我院灾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情况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0日 17:33    作者: 张展彬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浏览量: 11523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按照省局部署,我院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分批组织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灾区排查特种设备安全,冲锋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局机关党委在《压不跨的脊梁——四川质监系统芦山抗震救灾实录》中,记录了我院灾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情况。

    4月26日,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政工办)第568期《情况交流》刊载了该《实录》。云夏局长批示:“这篇报道组织较好,至少反映了在420领导强烈地震灾害中四川质监的一种状态。更要感谢总局机关党委,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高度关注、关心四川质监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对我们给予的加油鼓励。”

 

 

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政工办)

情 况 交 流

 

 

568                                 2013426

 


压不垮的脊梁

——四川质监系统芦山抗震救灾实录

 

2013420,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13个市(州)、69个县150余万人受灾,交通、电力、通讯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震后一小时,四川省质监局党组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局长刘云夏挂帅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作出了分两路奔赴灾区(一路了解灾情,慰问群众,指导救灾;一路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决定,向全省系统发出了《关于全力以赴做好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省系统共有17个党委、319个党支部、1595名共产党员投入到了这场抗震救灾工作中,在第一时间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副省长甘霖对四川质监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应对及时有效,向同志们表示慰问!”

一、稳定人心当好“主心骨”。 “一定要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的人身安全”。421日一大早,四川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夏率队抵达芦山县灾区。一到芦山质监局,他就立即组织召开现场会议,清点人员,并逐一询问系统职工家庭状况和房屋受损情况。在办公大楼前,他转达了总局支树平局长对大家的牵挂和关心,为8位在岗人员送上了生活必需用品。刘云夏要求,目前芦山尚在余震期间,为及早恢复办公,服务当地老百姓,芦山质监局要认真核查受灾情况,尽快与当地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门协调,找到临时办公场地。他叮嘱大家要以对灾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食品检测工作,并与相关省检中心加强沟通联系,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建材精品实验室,为下一步灾后重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芦山质监局虽没有人员伤亡,但办公楼受损非常严重,多处围墙坍塌倒地,随处散落着砖石瓦砾,停在院内的质监执法车辆也被砖石砸中严重受损。刘云夏一行不顾自身安危,头戴安全帽走进了办公大楼察看受灾情况。由于是灾后的第二天,当地水电资源十分匮乏,在芦山从事灾后检测的检测员郑云华向刘云夏介绍说,目前只能对食品微生物、农药残留物做一些常规性的检测,更多的检测项目由于条件限制,开展起来还有一定难度。刘云夏听后语重心长地说:“现在首要任务是先尽快找到合适的办公场地。对于社会各界捐赠的饮用水、食用油等物资,依然要运用基本指标检测来确保安全质量,严格检测把关,要对灾区人民负责”。“全省质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定要站在第一线,全力抗灾救灾。关键时刻看干部,关键时刻看作风,关键时刻体现出质监干部的素质和风范。”刘云夏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要自强自立、履职尽责,在检测方面一定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懈怠,全力打好抗震救灾这一场硬仗。

截至426日,全省质监系统共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分队29支,党员服务队31支投入抗震救灾。在省局党组的号召下,很多支部和党员自发向芦山局送去了矿泉水、饼干和方便面、帐蓬等救灾物资,共为雅安灾区捐款70余万元。

二、抢险救灾当好“先锋队”。震中芦山,灾情严重。 杨晓虎是芦山质监局的局长助理,地震当天,顾不上家里房屋损毁,他只身一人第一时间赶赴办公地点,冲进摇摇欲坠的办公大楼,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电脑、打印机、被褥等工作生活必需品抢了出来,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乐鸿强家住芦山县医院附近,2012年转业进入雅安质监局,地震使乐鸿强家的房屋顶楼全部垮塌,其余房间大梁、承重墙、主体结构完全损毁,墙体、梁柱出现大量倒塌、断裂和严重错位。所幸地震发生时他全家住在未彻底垮塌的二楼,才得以逃生。看着倒塌的房屋,乐鸿强悲痛不已。“5.12”的伤痛才刚刚平复,又遭如此重创,住在芦山乡下的亲人怎么样,单位同事怎么样,由于通讯中断无从得知。大地还在余震中继续摇晃,他焦急万分,但来不及考虑更多,便迅速投入到抢救伤员的行动中。把受伤人员一个接着一个挽扶到空地,帮助医护人员拿药,挂吊瓶,为受灾群众发放“带丝汤”……

震后一小时,芦山质监局局长张平站在损坏的办公楼外召开了紧急动员短会,现场成立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各项救灾工作立即展开。他随后奉县委、县政府之命,到挂包帮的村里了解灾情。因道路通讯中断,他冒着滑坡、飞石步行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村里。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质监局快速启动了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抗震自救,同时展开对全市系统受灾情况排查,加强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巡查,抽调检验人员,配备检验设备,出动食品快速检测车,奔赴重灾区抗震救灾,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三、帮助群众当好“贴心人”。“党员干部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有他们在,我们安心多了。”这是地震后芦山、宝兴、天全等灾区质监基层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方面,要全力抗灾自救,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这既是省局党组的要求,也是灾区质监人的信念。震后第二天,在芦山城郊农田旁边的空地上,树起了“芦山质监局抗震救灾临时办公点”的牌子,用一顶帐篷、一条长桌、一把长藤椅,以及一台电脑和打印机,开始了临时办公。杨晓虎是芦山质监局的局长助理,震后第一时间赶赴办公地点,迅速与芦山特种铁合金有限公司、贵恩液化气充装站等10多家企业取得联系,并叫停一切生产活动,以逐一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天然气不仅要为救灾队伍提供支持,要保证当地居民生活需要,为尽快恢复当地液化气充装站的供应能力,芦山县质监局的同志们通宵达旦地与企业商讨方案,全力抢险,在大家的努力下,422日下午2时,当地液化气充装站全部恢复生产。

在芦山县友谊路的“芦山质监局救灾物资质量验收点”,芦山质监局党员检测员乐阳志每天都要对矿泉水、糕点、饼干以及帐篷、便被等物品进行检测。“救灾物资先送到我们这里进行第一次把关,履行‘接收—处理(检测)—分发’的程序。”乐阳志说,虽然处于危难时期,但救灾物资的质量检测不能忽略,这关系着广大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423,省特检院成立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专家组赶赴灾区,对电梯、索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隐患治理。至24日,专家组马不停蹄地奔赴雅安市芦山县、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等地,完成3147台(套)特种设备的排查工作,共停用特种设备1646台(套)。

四、恢复重建当好“排头兵”。 质监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在这次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设过程中当好“排头兵”。核查灾情,制定重建规划,做到抓早抓主动。虽然救灾还在继续,而质监局的灾后重建已经迅速启动。省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持灾区质监局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省局计财处正全力帮助受灾严重的雅安、芦山、宝兴、天全等市县局进一步加强危房鉴定和财产清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损失情况。科技处已经在指导灾区质监局着手规划损毁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方案和损毁房屋基本建设方案,并纳入当地总体规划,同时指导芦山、宝兴、天全三个重点县局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拟建三个建材产品精品实验室,加强建材产品质量监管,确保灾后重建建材产品质量安全。质量处组织有关专家,帮助受损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同时帮助培训质量技术人员,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提质增效。监督处组织专家,编修完善了“灾后重建建材产品质量实用手册”,为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持。雅安质监局党组正带领全市质监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不等不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抗震救灾精神,克服雨季较长,燃油、建材、电力紧张,劳动力不足等实际困难,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送:总局党组成员,总师

发: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总局机关各司(厅、局),各直属挂靠单位。

挂:质检总局门户网(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