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检验质量分析报告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1日 11:22    作者:    来源: 协会    浏览量: 3801


http://www.scasei.org.cn/upload/201705/31/201705311948359973.png

 

    近日,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在泸州召开了2016年度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分析报告专家评审会,省特检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杜艳雄,党委委员邱兆蓉、党委委员孙宇艺、副总工杨虎,省特检协会秘书长邱荣先、副秘书长王光明出席会议,省特检院技术专家、技术负责人和质量分析报告编写小组成员等近50人围绕质量分析报告初稿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研讨。邱荣先主持会议。

 

    会上,杜艳雄结合近些年发生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案例,对技术机构检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他指出,通过编制全省质量分析报告,对于提升全省检验机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报告是一个平台,各检验机构要通过这个平台真正认识到风险,找出自身的不足,集思广益地去梳理、去分析,找到检验工作中的风险点和控制风险点的办法,尽可能最大限度降低这些风险。他强调各检验机构要积极提交准确、真实的检验、设备等相关数据,共同携手将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整体水平提上新的台阶。

 

    邱兆蓉针对市州检验机构发言和与会专家提到的风险点,对如何借助质量报告平台提高风险意识方面提出了建议;杨虎表示,从质量分析报告中既能够发现问题又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更好地指导检验检测机构工作。

 

    报告编写组组长、省特检院质量管理部部长助理谢方对报告的基本结构、内容设置、编写难点、数据的准确性以及通过数据分析在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她希望市州特检院、所提供更真实,更翔实一手数据,提升报告的质量水平。

 

    各与会专家仔细阅读了质量分析初稿,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为报告编写的更加完善献计献策。 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分析是通过采集特种设备检验相关数据,研究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产生原因、分布规律,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和建议,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的管理体系。它的宗旨是发现系统性风险并防止事故的发生。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监处委托,省特检协会组织行业专家编制了《2015年度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分析报告》,积极搭建了全省特种设备行业行业资源共享和技术交流沟通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质量,促进各地区检验质量均衡发展和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检验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了进一步深化质量分析报告服务特种设备行业发展水平,省特检协会特组织行业专家成立起草组,开展编制《2016年度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分析报告》工作。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收集专家意见,召开专项研讨会认真分析和研讨,编写形成了《2016年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分析报告(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