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监检到定检,承压部门互相学习携手并进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5日 08:51    作者: 余孟栗、向同琼    来源: 监检部、锅炉检验事业部    浏览量: 3251


    炎热的8月,产品监检部检验员向同琼和余孟栗在该部部长王莉和锅炉检验事业部部长卞庭梅的安排下参加了攀枝花攀煤矸石发电厂锅炉的定期检验工作。这是继2015年郑邦华和黄凯两名检验师到锅炉检验事业部学习电站锅炉定检后的第二次部门间的交流学习。

    电站锅炉作为火力发电中的大型核心设备,在制造厂都为部件出厂,到现场后再整体安装。部分监检员对锅炉的认知就如管中窥豹,只见一斑,识部件而未见整体。为了更好地开展电站锅炉监检工作,促进锅炉监检和定检部门的交流学习,监检员们需要走出制造车间,参与到电站锅炉的定检现场。此次检验的是东方锅炉制造的DG440/13.7-Ⅱ5型循环流化床锅炉。该锅炉以燃烧煤矸石发电,煤矸石是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废弃物,是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矸石发电充分利用劣质煤炭资源,功于环境,利于能源。

1 DG440/13.7-Ⅱ5型循环流化床锅炉

    该台电站锅炉悬挂于几十米高的大楼内,大楼里住着锅炉的各个部件(炉膛、旋风分离器、汽包、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水冷壁等),爬上层层楼梯到达每个平台,通过直径500毫米左右的圆形铁门——人孔,就进入了另一个空间,四周都是管屏和管子围成的铁墙,墙壁上积满了烟灰。检验时从这些圆形小门进进出出,每个检验员都上演着各自的独门绝技。

 

2 花式钻人孔

3 外观检验

    外观检验主要通过测厚、硬度、尺寸测量和目视的方法判断部件是否有变形、鼓包、磨损、腐蚀、过热、拉裂、胀粗等。为了更全面地检验,检验员在狭小空间里忍受着颈僵腿麻艰难前行。

4 无损检测

 

    在拆保温部位进行磁粉和超声无损检测,检测近表面和内部缺陷。

5 金相检验

    金相检验可以检查锅炉因长期高温运行可能发生的材质劣化,如珠光体球化和石墨化。检验员对选取的检验部位先进行粗磨、细磨、抛光至镜面,再用浸蚀剂进行化学浸蚀,酒精冲淋、吹风机吹干以达到金相检验对金属表面的要求,最后用便携式显微镜对检验部位金属的微观组织进行观察分析并拍照存档。在杂乱、危险的现场环境下完成如此精细的工作,检验员们相互配合、得心应手。

6 探伤缺陷

    通过无损探伤,本台锅炉共发现三处超标裂纹,最长达60mm,并出具意见通知书。检验员认真吸取湖北当阳 811”重大高压蒸汽管道裂爆事故经验教训,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依据相关要求进行过程监督和符合性验证,对发现的问题留下相关见证,及时出具意见通知书。

7 现场教学

    在锅炉部的检验的队伍里,每个人都是优秀而耐心的老师。在现场的第一天检验师刘明旭带着监检部的两名同志穿梭于锅炉的每个部位,结合锅炉结构图详细讲解了电站锅炉结构,汽水流程和烟气流程。接下来的几天,邹益平副总工亲自带着这两名学徒完成了本次检验中的测厚和硬度检测,在检验中学习,遇到复杂问题,邹总还拿出了粉笔,以地为黑板,边书写边讲解,使教学生动而形象。他们都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经过一天的检验,晚上检验员们还要挑灯夜战,整理白天的检验记录和数据,总结当天的检验工作,安排明天的检验任务。

8 幕后花絮

    检验的每一天,工作辛苦而快乐。从锅炉人孔钻出来的每一个人,都要接受一项特别的仪式——扫帚拍灰。他们是同事更是战友,在锅炉里并肩作战,当结束一天的战斗后,关怀就化作了手上这把扫帚,替对方拍去尘土,也拍去疲惫。心中不由响起了李宗盛的那首歌“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要轰轰烈烈走一程…”

 

9 收工

    紧张的检验工作很快就结束了,这几天里我们看到了锅炉定期检验环境的恶劣,见证了检验的艰辛,也感受了检验员们的爱岗敬业。在车间,锅炉部件只能是钢铁,只有在电厂组装成了锅炉,才能将这劣质煤变成发电的源源动力。我们就如这锅炉的各个部件,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就能发光发热,谱写出特检事业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