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比拼 以技筑梦——2023特检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比对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17:24    作者: -    来源: 办公室    浏览量: 1530

 

12月11日至12日,2023特检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比对活动在蓉举行。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朱佑富,省局特设处处长廖洋、副处长李聪,中特协行业发展与技术服务部主任仇道太以及内蒙古、重庆、上海、江苏、浙江、新疆、安徽、贵州、广东、四川10家省级特检机构的领导出席比对活动。

 

开幕式上,仇太道指出,此次四川省特检院举办的比对活动是落实总局特种设备局《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3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中,关于加强从业人员能力建设,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技能竞赛或大比武的有力措施。希望通过比对活动,能够达到提升人员水平、锻炼队伍的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精的目的,促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整体提高,在行业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蒋玫院长在致辞中指出,2023特检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比对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技能、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宝贵机会,更是一次提升技术实力、增进友谊的盛会。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以技术交流为主线、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同心协力,为特种设备检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为期2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支代表队、60名选手汇聚一堂,在“比武”场上显身手、过真招。此次比对活动共设超声波检测、电梯定期检验2个项目,采用“现场问答、现场实操”分组比拼,形成对选手知识、技能和工作质量的综合评判。

现场问答中,选手们在限定时间里沉着应战、冷静思考、认真作答,展现扎实的理论功底。现场实操中,各代表队分别派出2名比对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超声波检测。比对过程虽无“战火硝烟”,却有着与战场上一样的紧张气氛;虽不是“华山论剑”,却是展示自身技能的一场激烈竞争。

此次活动邀请了8位业内专家担任裁判员。在现场实操环节,他们对各队的比对方案拟定、检测点位选择、仪器设备使用、检验记录填写以及后期检验报告编制等进行观察和记录,综合评价各队技术水平,围绕是否“检得准、检得快、符合规范”,对综合成绩进行判定。

经过激烈比拼,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贵州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5家机构获电梯检验检测项目评价结果“优秀”, 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5家机构获超声波检测项目评价结果“优秀”。 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5家机构获电梯检验检测项目评价结果“满意”, 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贵州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5家机构获超声波检测项目评价结果“满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当前特检行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先进设备和方法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