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服务 智享安全 省特检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电梯质量安全院企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09:45    作者: 胥果    来源: 信息化管理部    浏览量: 2390

为进一步加强院企交流合作,提升行业诚信服务和电梯质量安全的水平,10月15日,省特检院组织召开以“诚信服务 智享安全”为主题的2021年度电梯质量安全院企交流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箭,省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廖洋,成都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调研员程志勇,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蒋玫,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世娟,成都市电梯协会会长黄幼华出席会议。省特检院党委委员熊荣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锦江区、金牛区、双流区、高新区、天府新区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负责人,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和维保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电梯使用单位,物联网公司等百余人参加。

王箭指出,电梯的安全运行切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电梯质量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全责任大、社会影响面广。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电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作为工作出发点和根本目标,筑牢电梯安全防线。

王箭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电梯安全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诚信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生产使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事故,降低故障率;检验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技术指导,引领特种设备行业发展,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夯实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化的特种设备监察队伍,加强政策宣贯,培养技术骨干,督促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王箭强调,检验机构和企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起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多方协调配合,建立良好互动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加强技术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把电梯安全的各个环节做细做实,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廖洋解读了电梯安全监管等方面新的政策法规,他指出,电梯安全运行隐患多、风险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技术机构要把好检验检测质量关,企业和行业协会要强化内部管理和培训,积极推进电梯两项改革和智慧监管,支持配合电梯立法,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电梯运行环境。

蒋玫代表省特检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和帮助省特检院发展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及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省特检院走过体制变迁、整合发展、由小到大,近4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视频展示了省特检院机电部门改革的基本情况。她强调,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诚信体系建设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必须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客观公正、及时高效、准确规范”的质量方针,以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服务为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深入推进互联网+电梯质量安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特种设备检验动态管理系统的建设,以智能化技术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乘梯”的安全环境。

会上,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吉高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等五家企业代表分别立足本单位电梯安全工作实际,从电梯制造、维保、使用安全等方面,阐述了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树立诚信服务、智享安全理念的举措。

成都市电梯协会会长黄幼华代表电梯从业人员发出“电梯行业自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加强全员培训,加强企业自律,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的倡议,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建设、落实安全措施,保障电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