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公示公告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机电类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1年11月02日 16:42

来源:特种设备处

【字体: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省特检院:

为落实对全省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省局集中力量组织对电梯质量、起重机械生产单位、起重机械“两工地”检验机构、电梯部件型式试验一致性开展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此次专项监督抽查对象由重点抽查(自我声明承诺免评审换证、发生特种设备事故以及被投诉举报等)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此次专项监督抽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实施具体的现场技术检查。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现场监督抽查。此次抽查共涉及机电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维保等环节共计204家单位。其中,电梯制造单位19家、起重机械制造11家(1家为自我声明承诺免评审换证),电梯使用单位78,电梯维保单位68家、起重机械安装(含修理)单位9家、两工地检验机构10家(5家企业为2021年约谈企业)。

二、抽查发现问题

(一)资源条件方面

部分单位人员无社保缴费证明、个别人员专业及学历不符合许可规定,不能满足授权岗位要求,人员发生离职后未及时补充,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个别单位仪器设备缺失或未及时检验校定,存在缺少高值少用的仪器和设备等现象,例如电梯维保单位普遍缺少钢丝绳探伤仪、加速度测试仪等设备;个别企业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换证不及时,检查时发现许可证超期等情况。

(二)质量体系运行方面

抽查发现部分单位未建立健全质量体系、体系规定与实际工作不符合,体系文件不更新、与实际不符,存在质保体系与实际运行两张皮的情况;未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未持续改进。个别单位未落实质量检查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分解未制定或未实施、作业指导书内容不全面、质量体系关键人员任命不符合要求,原始记录人员签字或划改不规范等现象。

(三)设备本质安全方面

抽查发现部分电梯主要安全部件型式试验结果与证书参数不一致;部分层轿门运行磨损变形造成间隙超标;缓冲器缓冲距离不符合要求,标识、液压油不足等问题;轿门刀间隙、两坎间隙不符合相关要求;部分电梯安全保护开关失效,如:电气监测开关、制动器监测开关失效;自动扶梯梯级围裙板相关间隙不符合要求,梳齿板、梯级踏面损坏等问题。

(四)使用管理方面

抽查发现部分使用单位未规范建立设备档案,未制定专人保管,技术资料随意存放,多台设备随机文件混装的现象还比较突出;部分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或应急演练针对性不强,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巡查流于形式。

(五)维护保养方面

维保单位现场维保工作不尽责,抽查发现部分电梯在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未得到切实整改;维保人员能力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隐患的本领不够,不能完成个别试验操作。

三、有关要求

对此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研究,举一反三,狠抓工作整改。

一是切实强化思想引导和责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开展“四大领域”集中攻坚和检验机构“八查八治”为契机,教育广大干部充分认清特种设备安全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切实增强抓好隐患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二是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要督促企业抓好问题整改,被抽查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进行查处;对查出问题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运用媒体曝光、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对因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三是总结经验,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日常监督检查与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四大领域”集中攻坚以及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等重大活动相结合,把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

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须经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实确认后,1130日前,将确认意见(加盖市局公章)、企业整改报告以及行政处罚、信用监管情况报省局特种设备处。

附件:1.电梯质量监督抽查问题清单

      2.电梯部件型式试验一致性核查问题清单

      3.起重机械生产单位抽查问题清单

      4.起重机械“两工地”检验机构问题清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1029

附件:2021年度机电类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抽查发现问题清单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