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彭州市“1.24”客运索道困人一般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

2023年01月31日 14:26

来源:宣传档案中心

【字体:

1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深刻汲取彭州市“1.24”客运索道困人一般事故教训。副局长王箭出席并讲话,特种设备处处长廖洋主持。会议宣布,全省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客运索道安全“对标管理、比学赶超、排险除患”专项行动,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王箭指出,彭州市“1.24”客运索道困人一般事故给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暴露出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他要求,面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深入研究,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对标管理。各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要主动对标相关技术标准,组织全员学习,按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学用结合;组织开展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技术支撑机构三方参与的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检验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包括预案完善情况和启动程序、现场指挥、调度救援能力,以及客运索道发生突发情况后的信息报告情况。要比学赶超。管理能力薄弱的运营使用单位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同时,积极“请进来”,邀请管理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参与维护保养、应急演练、隐患查改等工作,切实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管理能力、技术水平。要开展客运索道企业结对帮扶,相关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为规模较小的运营使用单位献计献策。要排险除患。全面重新审视地质结构、索道本体、救援措施、人员能力、管理制度等情况,梳理风险隐患,分类形成问题动态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清、问题清、责任清、措施清”,逐个确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坚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通报了事故情况,彭州市龙门山回龙沟景区客运索道运营公司、洪雅县瓦屋山索道有限公司、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言;国家索检中心、省特检院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客运索道检验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的措施建议。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省特检院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局、县(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