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川渝两地举办“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23年05月15日 21:23

来源:计量处

【字体:

5月1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成都联合举办“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2023年川渝合作产业计量工作交流会。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俊、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林致辞,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吴方迪、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杰斌、中国计量院郑州院副院长张亮、重庆市计量质量院副院长丁跃清、四川大学教授姚建作分享。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吴丽娜主持。

黄俊说,近年来,川渝两地计量部门签订了《川渝地区计量工作领域合作协议》,并有序推动“计量促进产业发展、计量服务民生、计量联合共管、计量数据共享以及计量结果互认”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全球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市场监管总局又设置了中国特别主题“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双方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两地重点产业计量测试需求,加强计量技术交流合作,探讨解决计量瓶颈问题,提升“三全一前”产业计量服务能力,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助力。

李林说,此次活动以“川渝合作产业计量”为主题,两地一起汇产业计量理论实践之智,商川渝产业计量合作之计,必将书写川渝计量合作更加优异的答卷。他表示,将聚焦本质,为现代化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突出重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守牢安全底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计量工作的重点。拓展视野,根据不同层级的产业计量测试机构的性质定位,着眼本层级全区域、服务本层级全行业。加强合作,注重优化整合区域、行业计量资源,加强交流互鉴,实现技术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吴方迪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张亮围绕“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精准计量”、丁跃清围绕“测量标准助力汽车摩托车产业现代化发展”、姚建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和行动”、杨杰斌围绕“双碳目标下的国家战略和计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作分享。中国计量协会、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重庆市计量质量院和四川省纤检局、质检院、特检院、化检院、计量院,以及四川大学、四川林业集团宣布共同组建川渝“双碳”产业计量创新联盟,四川大学、四川林业集团、四川省计量院共同签署《“聚焦‘双碳’目标,助力四川林草碳汇计量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与会代表参观了省计量院和民生计量器具生产企业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公司。

主题宣传还将采取受理人民群众计量咨询、向社会开放计量实验室等方式,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的了解和认识,加强计量惠民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计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启动仪式由省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四川省计量院、省市场监管局宣传档案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