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为舟 载梦遨游——省特检院举办“六一”儿童节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15:47    作者:    来源: 办公室    浏览量: 1133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5月27日,我院以“科普为舟 载梦遨游”为主题举办了“六一”儿童节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增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意识,将热爱科学的种子播在孩子们的心里。

 

 


 

通过网络征集的30个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了特种设备科普教育基地、作业人员实操基地,通过参观科普知识厅、互动体验厅,真实体验过山车事故,模拟压力管道事故处理和起重机械操作等,系统了解了特种设备八大类简史、发展现状、典型事故,通过盖章打卡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开启奇妙的特种设备科普探险之旅。

 

 


 

“管道猪是什么猪啊?”“过山车是特种设备?”“起重机是来干什么的?”“这个电梯怎么是斜的呢?”......在特种设备知识小课堂里,现场的讲解员被一群“小迷粉”团团围住,用风趣幽默、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讲授了如何安全文明乘坐电梯、乘梯被困时如何自救等相关知识,并现场进行趣味问答。孩子们纷纷瞪大眼睛,踊跃发言,人人都想争做一名特种设备科普小宣传员!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兴奋地说,“今天我们坐了VR过山车和海盗船,不仅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还收获了满满的“干货”知识!我会将今天学到的特检科普小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们,让他们也都来争当特检小卫士”。现场参加的家长们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始终秉持公益属性,把传播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作为从源头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手段,建成集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专业知识普及、产业展示为一体的“一站式”特种设备科普教育基地,为公众了解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有效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