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揭榜挂帅项目《高压储氢包扎容器制造质量控制和在役安全风险评估》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12:22    作者: -    来源: 科管中心    浏览量: 5447

512日,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总局科技计划及技术保障专项项目集中验收会。我院牵头的揭榜挂帅项目《高压储氢包扎容器制造质量控制和在役安全风险评估》顺利通过验收。

 

1 现场验收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干兵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项目从多层包扎储氢容器失效模式分析出发,开展结构应力分析,查找潜在失效风险和质量控制薄弱点,从产品设计、制造的源头把关设备产品质量,保障本质安全,组织开展在役失效风险评估研究,形成制、建、运全链条质量管控模式,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质量有效管控,形成一整套有效制造检验和在役检验的技术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展可靠性设备在役安全评估研究。

 

2 项目负责人答辩

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查阅验收资料,经质询,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形成意见如下:1、项目验收材料符合规定,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2、项目制定了高压储氢包扎容器制造质量控制方案,研发了针对封头和多层层板的交错弧形焊缝以及大厚壁插入式接管异种钢焊缝的相控阵检测方法,制定了在役高压储氢包扎容器安全评估方法 ;3、发表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个,提出地方标准1(送审稿)、企业标准3项,新工艺3项;4、项目管理比较规范,经费使用比较合理。

该项目是总局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也是我院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的技术攻关项目,项目组通过一年时间完成了攻关任务。高压储氢包扎容器作为加氢站的关键设备,项目成果的下一步工程应用将有效支撑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产业和企业技术难题,对保障氢能存储等关键环节及关键装备安全具有重要意义。